日前在課堂上

老師分享了他的想法

 

"面對平衡的動作,很多時候同學沒有辦法達到完美的平衡或是跌倒.....

這些都是沒有關係的, 重點不是在於你有沒有平衡? 而是在你如何面對這個不平衡?

有的人會因為不平衡跌倒了就放棄再繼續幾個呼吸的練習,

有的人會重新調整再回到同樣的姿勢當中,

我希望你做到的是後者,

面對你的不平衡,即使跌倒了,再次回到練習,不要放棄....."

 

 

是的,瑜珈當中有很多平衡的體位法

比較初學以及中階的大部分是站姿的平衡

而進階的會是手部平衡或是倒立平衡

平衡法通常要用到很多核心肌群的力量

還有要絕對的專注

這對上班上課了一整天 心緒常常比較凌亂的上班族來說 平衡經常是一種大挑戰

對我來說也是

 

 

我確實常常見到很多同學 平衡跌倒了就放棄了 等待下一個動作的指令

但是更多的是像我這樣

跌倒了也沒關係 反正就再試

有時候當天身體狀況比較不好

或是心情比較煩悶雜亂 甚至是生理期來臨的練習

會讓自己的身心都難以平衡 這是在所難免

 

我喜歡很多平衡的動作

是因為這是最容易讓自己快速檢驗自己的狀況的姿勢

因為內心一亂 就無法很好的平衡 身體有些勞累 也會自動的反應在平衡姿勢上

平衡是最容易觀察出自己的身體狀況的體位法

也是最容易幫助自己清明自己心境的體位法

因為你必須強迫自己屏除雜念 專注呼吸 才有辦法在一些比較困難的平衡體位法中去慢慢抓到平衡的過程

特別是手部平衡

絕對是身心以及肌肉最好的鍛鍊

 

 

現在的我 拼命在學習的是除了面對自己的不平衡

要想辦法讓它平衡 :P

我記得最初初練習瑜珈的時候

有一次老師走到我面前叫我閉起眼睛做樹式

我閉上了眼睛 卻突然失去了平衡

張開眼睛我的樹式卻又穩如泰山

老師問我為什麼閉上眼就失去了平衡

我也答不上來

他只很淡淡地說

"因為你一閉上了眼 你就不相信自己能做到....."

 

 

我當時很二愣子頭腦 覺得這句話太玄

一直到現在 我有時候都還會想起這句話

他說 If you believe you can do it, you will do it. (如果你相信你能做到,你就會做到!)

 

我現在面對很多比較困難的體位法

我第一都是先去試試看

有些我知道我能力不足 就先不去免強自己

但是對於可以的姿勢 不管能不能做到完美 反正先試了再說

有時候試了幾個月 有一天就是成了!!!

 

我想這就是學習瑜珈的精神與態度

如果我不是一個有高度天分或是從小就訓練過的人

我就以自己的方式慢慢學習慢慢來

只要一年學會兩個新的困難動作 十年就會了二十個了

這不是很驚人嗎?! (笑)

 

arrow
arrow

    Vit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