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受到推薦開始讀夢溪石的作品。和P大幾部複雜的作品相比較,我感覺夢溪石的作品文字更好閱讀但不會流於淺白,劇情結構也精彩而不會過度燒腦,唯獨偶爾在人物塑造上有著一些稍微顯著的缺點,比如說男主之一時常成為背景版(不過『無雙』比較沒有這個問題,兩位男主的故事線基本算是滿飽滿的)、還有就是某些配角的描寫常常過於跑龍套,莫名寫著寫的就沒了(比方說『無雙』中的冰弦小姐姐,每次出場好像只是為了讓鳳霄吃一下醋、替故事交代一下場景,然後就消失了。。。直到最後都是個徹底沒頭沒尾的打醬油角色)。

 

直接破題,在劇透之前 -- 如果是喜歡看濃郁的感情線、主人翁們談戀愛的小甜甜們,這幾本書可能都不是那麼適合。『成化十四年』的主軸在大明朝的辦案,主人翁是運籌帷幄、聰明絕頂的吃貨辦案兩不誤小可愛唐泛,以及武力值max、拿得了綉春刀又拿得起菜刀的貼心棉襖錦衣衛隋州,再加上個你老子我就算是宦官也是最霸氣的崽西廠督公汪植,三人組成的成化男團,智勇雙全在大明朝成化年間一步步走向高峰、辦案戀愛兩不誤的故事。『千秋』和『無雙』基本是姊妹篇,『千秋』先於『無雙』,講述的是南北朝至隋初武俠江湖的故事。主CP是絕世美人道長、命運卻被老晏整的刻苦淒慘的沈嶠以及癲狂傲嬌精分魔道宗主晏無師,從虐妻一時爽到追妻火葬場又同時輔佐北周宇文邕與隋皇楊堅上位的江湖故事。『無雙』則寫於『千秋』之後的隋朝楊堅以及獨孤皇后的二聖時期,側重於突厥與北隋朝、南陳朝之間糾葛的江湖奪國陰謀。這幾部作品的主角們感情線進展都緩慢,雖然是歸類於耽美作品,但糖分稀少,主要精彩部分還是在劇情描述以及主角人物性格上的側寫!尤其是唐泛沈嶠,是我極其喜愛的主人翁類型!

 

就目前閱讀的三部作品而言,我更喜歡的是『成化十四年』和『千秋』,『無雙』略後。『成化十四年』在我心中印象最深刻的原因,一方面是我讀的明朝作品多,對其官制或背景有種熟悉感,另一方面就是吃貨小可愛唐潤青實在太讓人想抱回家,此外我對汪植這個角色實在是太。太。太。喜愛了!就算他不是男主,我也想把他擺在成化男團的C位哈哈!附帶一提,我一開始看的時候,是實體書刪減版!我在這裡強烈譴責出版方刪得太不得體,為了能出版你要刪感情線我沒有意見,但是你不能把整個章節全刪了啊?!竟然把很重要的香河縣案全部刪掉,這可是唐泛成名升官以及帶出唐姊姊篇幅的重要篇章啊!我之所以發現我讀的是刪減版,就是整本書讀到一半,頓悟無糖不說,怎麼劇情突然跳tone,有些重要配角如冬兒莫名沒了戲份、離了隋伯爵府、唐泛又莫名突然成大官,前後根本不連貫,才頓悟原來我看到刪減版,還刪得支離破碎令人惱火!只得重新上網再找完整版,切~

 

言歸正傳,汪植完全顛覆我以前看到電視劇里西廠廠督的陰蟄形象,這裡的汪公公蠻橫又霸氣,儘管是大內內侍出身,但不同於所有宦官,他心中有流星點月萬千。老子就算是個宦官又如何?!就算是宦官也要做最亮眼的胸懷千豁的那種宦官,像從前的三寶太監那樣,領著大明朝的船艦走遍四方、走出個揚威立萬的霸氣!每每汪公出場,都是霸氣萬千地喊著老子來得還晚了嗎?!他和唐泛的鬥嘴我可以一邊讀一邊笑到天上去!很喜歡作者塑造的這個角色,他不僅是唐泛隋州感情線的神助攻,更是有腦力、有權勢、又有武力值和雙男主完成他們為大明朝而努力的唯一人啊!其中成化男團我最喜歡的一段就是唐泛苦惱於要不要接受隋州的感情,而去汪公公家敲門吃酒然後酒後吐真言,告訴汪公,他是唐家唯一血脈,必須要傳宗接代,怎麼能拋下唐家的責任去接受隋州的感情?汪公只挑眉神回了一句,「你跟我談傳宗接代?!」撇去汪公的生理性無法傳宗接代不談,他心中根本沒有什麼家國大義一定要如何的桎梏,汪公心中只想完成他流星璀璨般的雄才偉略夢想、他的眼界從來沒有在一個小小的「家與姓」中停留。這一段小故事結束於他拋給來接醉酒唐泛的隋州一句,叫他們趕緊滾,愛幹嘛幹嘛去,「這都些什麼破事兒?!」我讀到破事兒這裡就是哈哈大笑個沒完兒,咱們讀者心心念念的泛州感情線,敢情在他汪公眼裡,就是個破事兒!沒錯!你說啥啥都對,汪公,我給你打call!你就是最亮的崽!

 

至於泛州我就不贅言了,他們都是我喜歡的主角性格,尤其唐泛,聰明機智、運籌帷幄、能屈能伸、幽默風趣、人長得俊雅溫潤又親切隨和,除了在感情上有點鈍之外幾乎沒有缺點。隋州根本一貼心唐泛的小棉襖,一雙拿綉春刀的手願意為了唐泛洗手作羹湯,每每在唐泛身陷危機時武力滿點的出現、在唐泛生病受傷時服侍他吃藥、勞心勞累時幫他按摩,他們是一智一武的組合,相知相惜直至情深意重。書中名句,「心悅君兮,君心可同?」「我心同君心」-- 道盡一切。有很多人評根本不知道隋州是怎麼喜歡上唐泛的,我卻以為在他們一起辦第一個案子,隋州看見唐泛為了查案徹夜翻閱卷宗不知不覺睡去,晨光打在唐泛俊美白皙的睡顏上時,就那一眼隋州就淪陷了,他喜歡有能力的人,有能力的人恰好又是一個美人,那不是水到渠成的美事兒嗎?追妻模式開展!

 

『成化十四年』在明朝官制的考證,特別是六部內閣、錦衣衛官銜上面挺考究,並且因為唐泛是個吃貨,可以一邊在文章中看見京城或江南流行的小食或正餐,也可以感受到一些當時的街道風景,這些都讓讀起文來更有趣。我也很喜歡書裡的配角如唐姐姐、冬兒、太子殿下,這些角色都被刻畫得頗為飽滿。

 

不知不覺寫了許多,可能是因為汪公角色深植我心,唐泛又可愛,很喜歡這部作品。這部作品有被翻拍成影視作品,我看了一點還沒看完,其實選角是不錯的,演唐泛、隋州、汪植的演員在外型氣質上都符合書中的描述,只可惜劇情被魔改了、唐泛在原著裡令人喜愛的人設被改動的太多變得有點傻頭傻腦,還有最傷書迷心的是加入女主與唐泛的感情戲、強拆泛州CP,這些可以說是耽改作品的大忌啊!為了不凸現感情戲刪減劇情可以,但是強拆原作的CP、加入莫名的角色,那為何不另外自己寫一新劇本,不要打耽改的招牌了啊~這樣不是很不尊重原作者嗎?可惜了!

 

下次再來寫千秋和無雙。

arrow
arrow

    Vit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