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54  

 

練習瑜珈 迄今兩年多

兩年多並不是一個很長的時間 但也不算短

第一年 在苦苦地把自己的筋骨展開 筋骨不開 很多動作都做不完整

也在好好的練習讓姿勢正位

姿勢不正 很多動作容易受到傷害

更在好好的訓練肌肉 肌肉不夠 姿勢根本做不深 更遑論更進階華麗的動作了

 

 

我不是一個天生筋骨軟Q的人 除了偶爾慢跑外更是沒有固定的運動習慣

可以說我擁有一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軀體也不為過

我就在這樣的基礎下 開始邁進了瑜珈教室

 

喜歡上瑜珈的原因有很多 但是可以的話 天天去教室報到已經成了習慣

於是我又一步步地慢慢從基礎課程開始一堂堂上 偶爾搭配一下比較進階的課程逼自己進步

於是先天不良的體質慢慢靠著後天調整回來

第二年起 除了不斷地在為了自己的各種不完美好好加以改善

開始讓自己接受更多的挑戰 上Power, 熱愛Vinyasa, 更在因緣際會之下慢慢練起烏鴉式和頭倒立這些我在一年前從未想過自己有一天能完成的動作

 

我的手臂肌肉量仍然不夠

抓平衡感的速度一項很慢

練頭倒立練了三個多月才練成 一開始光抓感覺就抓了一個多月

現在手平衡的很多動作 除了烏鴉式之外 我根本都還只能撐三到五秒

但是我知道急不來 瑜珈是急不來的 沒學會走路就想跑步 那只是更容易跌個狗吃屎造成運動傷害而已

 

因為手臂肌肉量不夠 控制也不夠好

即使心裡再焦急地想要邁向前臂倒立 (fore-arm balance) 我也知道急不得

還是一堂堂的從Vinyasa和Ashtanga 1慢慢來  從Power 1裡面慢慢學

儘管再羨慕別的同學的力量與柔軟度

心裡還是要明白自己的身體程度在哪裡 千萬不要欲速則不達

 

 

所以常常在很多新進的同學 問起我學了多久可以做得好

我告訴他們我是直到學了一年半以後才開始真正覺得自己某些動作做得不錯

然後發現有更多的空間需要學習

而這一年半不是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一年半

而是幾乎天天一個小時的練習 少有間斷的時候 除非我出差出國旅遊等等

千萬不能心急

如果你都弓箭步都站不穩

卻想要趕快劈腿

這就是本末倒置 肌肉力量不達卻又急著把肌肉拉開

很容易在沒有足夠的肌肉支持下就把肌肉拉傷傷到筋骨

 

 

前些日子剛好在教室外面跟一兩位同學聊天聊到頭倒立地練習

一位經過的同學興致勃勃地加入討論 她也想學

此時實在很難說出

你必須要先從各方面把基礎打穩 再來練習頭倒立

這個動作牽涉到頸椎脊椎與身體的平衡 真的不是一個初學者(或是不經常練習的人)的動作

這樣說來難免給人家有傲慢之感

雖然並沒有此意  但是卻是我最切身的體驗

因為我就是那位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初學者開始的啊~~~~

 

頭倒立 在真正上去的那時刻是不需要用到太多手臂的力量的

你的身體應該可以很穩地抓住一個中心點的平衡

手臂與頭構成的三角形 只是形成一個穩固的三足鼎立的支腳

但是核心的力量是被需要的

用核心來保持軀幹的挺直以維持平衡 同時上去的瞬間以及下來都需要用到核心力量

 

所以練習頭倒立 核心力量先足夠 手臂有一定的力氣因為需要在起始式做一個良好支撐讓自己的雙腿往骨盆方向收起來並移轉骨盆重心

這每一個環節都需要基礎紮穩了再慢慢練習

急不得急不得

 

現在的我 心裡很焦急想要學會各式手平衡 但是也一再跟自己說急不得急不得

我現在的手臂力量不夠充足 所以很多平衡無法提供良好的支撐 這確實急不來

骨盆移轉重心的方式也不是很順暢 很多都抓不到要領

真的要慢慢來 

 

持續的練習 不要急躁 每個人都會有可以達成自己目標的一刻!

那時候的喜悅就真的無人能敵的~

 

 

 

arrow
arrow

    Vit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