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中歌*

雲中歌讀來的沈重 讓一套五本的書冊放在我手中讀來也沈重起來

就像步步驚心的結構一樣

從一開始的明朗歡快 眾多主角出場 度過一小段開心的大家重感情義氣的時光

到後來開始為了帝王權位 真相挖掘 心計陰謀 沈重包袱....諸多疑團一一解開後

雲歌的人生開始變成慘淡

孟玨的情深開始變得灰暗

劉弗陵的守候開始變成他的包袱

霍成君的少女情懷轉成了陰險狡詐

連原以為至少可以好好相偕一生的劉詢許平君到最後也成為嫁入帝王家中的又一則不幸故事而已

這個故事裡沒有得到幸福的人 

一直到最後都沒有.....

 

*側寫雲歌*

身為霍將軍和金玉的女兒

卻沒有遺傳到媽媽的個性 爸爸的剽悍

她是有她的天真開朗 但感覺上卻不夠聰明機伶能夠去一眼看破許多事情檯面下的玄機

我對這位女主角的感覺是很淡然的

可能因為她直到最後都還糾結於不願意放手的那份過去

讓我對她不是那麼欣賞

有些事情 愛過了就值得了

不該再抱持著執念 苦苦地追尋下去 劉弗陵不會起死回生

而孟玨在身後為你做的再多事 卻因為雲歌對劉弗陵的執念而全部忽略 甚至拼命的誤解生恨

這讓人一路讀來真的很沈重

心裡不斷會吶喊 "妳既是霍金兩人的女兒 就該學你爹娘大器豁達些兒!!!!"

她有她對愛情的堅持 邂逅的女兒情懷那份心思

可是那份可怕的執著讓這個女主角到最後有點不倫不類 

說不上來的沒來由的 我無法喜歡上這個女主角

 

*側寫劉弗陵*

小說裡的他 是個好皇帝 史書上記載 他也是好皇帝

但是他的好讓人有些生厭

他好在不斷為了天下蒼生而執意放棄自己的幸福

即使他願意放棄江山 但幸福卻不再等待他 總覺得解決事情的方法有很多 最後他還是犧牲了.....

犧牲了他的生命 留下的是厚厚一疊的書中人物故事交叉糾纏個不清

就因為他的死去而步步驚心

因為他在場的時間不長

和雲歌相遇相戀的過程在整部書中顯得驚鴻一瞥 有如夕陽般燦爛一會兒即墜落

我對這個角色的感覺也是有點淡然

 

*孟玨*

悲劇性的男主角 可憐落魄的童年出現而直到最後都是悲劇收場

這是一個理應風靡萬千少女 玉樹臨風的少年郎

但是卻因為他的驕傲而讓這齣戲走成灰色基調

以為他能夠取代他的義父孟九爺和雲歌修成正果

但最後還是沒能成功.....

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大大方方地向雲歌承認他喜歡她?一直在尋找著她?去向雲歌提親的是他?

為什麼在許許多多的誤會背後不解釋?

為什麼他做的很多不讓雲歌知道?

他有他的驕傲與堅持

有他自成一派的守護

但是他也有他的自私和狠心

所有的一切交織成一個複雜的悲劇 讓他和雲歌都沒有辦法得到幸福

這個人真的是第一大悲劇 @@

因為他個性上的複雜 讓整部以他為主的小說也變得複雜起來

 

*側寫劉詢劉賀*

整部書中 我反而比較喜歡的是劉詢和許平君的線 劉賀和紅衣的線

儘管他們也都是悲劇收場

但是至少他們的目標都很明確

劉詢就是要做帝皇 為了成為皇上的陰謀手段 無所謂

許平君就是愛著劉詢 從他是劉病已的時候就愛著他 從不曾變過 

劉賀的人生就是荒誕不羈去隱藏他的落寞 

紅衣的一生只為了劉賀而活

他們最終都沒有得到幸福

但是那個明確的目標讓他們的人物性格得以凸顯

 

這本書沒有太多的歷史故事 可能因為那是一個相對昇平的時代

歷史上沒有太多波瀾壯闊的驚心動魄可以寫劃進去

長安城的一切繁華 在陰謀下變得灰暗無比

感覺讀來到最後是個永遠在下雨的城市 在飄雪的未央宮

感覺那個宮殿凜冽無比

再沒有劉徹那時的李夫人傳奇 爭奇鬥豔的後宮 或是厲害威武的大將軍可以書寫

雲歌 孟玨 劉詢 許平君 霍成君 到最後的愛恨情仇讓我讀來稍稍有點不耐

可能是我沒有這麼喜歡這部書的原因

 

桐華到最後給了個半開放式的結局給雲歌和孟玨

孟玨應該是死了 (被插了十幾支箭沒死感覺有些說不過去....但也沒明確交代)

雲歌回到西域之後發生了什麼事沒有人知道

可能希望讀者選擇自己願意相信的結局

我希望雲歌可以最終放下一切遊走四方

我更希望她在多年後認真回想起來 能夠明白孟玨對她的情深 如果孟玨未死能再與其相遇

但是基於對這兩個主角的感覺都沒有大漠謠來得那麼投入

我很難說我到底想看到什麼樣的結局

也許就默默的各自在彼此的生命中逝去吧....

 

 

*心得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