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薦『撒野』這本書之前,我可能要先推薦『撒野』這首歌。

我不太記得我是怎麼跌入『撒野』的書坑裡,好像是無意中在Youtube上聽到撒野這首歌,旋律很好聽,帶著一點悲傷感,但翻一翻底下的評論卻都在說這是一個帶著溫暖的歌曲,來自於一個彼此互相救贖的故事。我還很納悶著這旋律一聽就悲啊!讀著歌詞,歌詞尤其很抓人。我特別喜歡這兩句:

 

我想,踩碎了迷茫走過時光,睜開眼你就會聽到

我想,左肩有你,右肩微笑

 

由於我第一次聽就被這首歌的歌詞給抓住了,就研究一下,才知道是巫哲原作者寫的詞,當時心裡莫名想著,太厲害了,寫小說還能寫著寫著寫出一首真實的歌,重點是竟然還很好聽!是不是應該找作品來膜拜一下?於是就開始讀了『撒野』。一讀傾心!真心不騙,這真的是一個充滿著溫暖與救贖、迎著光前行的好故事!

 

我一直覺得讀小說時我比較喜歡古風作品、歷史小說,可能是因為文字的關係吧,實在是也沒有個確切的原因,我猜主要還是讀現代作品時,若是情感代入不進去,就會覺得離作者想要表達的空間故事都很遠很遠,不若古風作品會有更多想像感。在現代作品中,我還特別挑剔,特別不愛讀校園類小說,覺得自己離學生純愛時代已經太遠,那種致什麼什麼的愛情小時光真心無法吸引我,我這種一腳跨進中年的小婦人,還要矯情地去閱讀什麼校園美好的愛戀故事,簡直是對我身心靈的一種謀殺!但是。。。但是。。。最近讀完『撒野』,我只想說,不愧是廣大讀者心目中一致叫好的原耽白月光!那勾起的淡淡回憶也都是姐的青春啊!青春在撒野啊!

 

(以下涉及些微劇透)

 

其實剛開始讀撒野的時候我讀得很慢,故事的前四分之一,我都沒有什麼代入感,讀著覺得有點沈重。故事開始於蔣丞被養父母丟回原生家庭,在那個破敗的小城市裡活的格格不入、極端的壓抑、滿臉看誰都不順眼。因為撿著了顧淼而遇上了顧飛,一個帶著無邊匪氣、殺氣、少年氣的鋼廠小霸王。讀前面的時候,我之所以沒有代入感,並不是作者寫的不好,而是我。我大概就是那種一輩子活在歌舞昇平時代的讀者,有著溫馨和諧的原生家庭,課業好、學習好,從小領模範生獎狀的無聊女子,看到不良少年就會閃到天邊,所以一輩子跟這種破敗城市裡的匪氣少年搭不上邊,因為不是非常能理解那種壓抑緊繃、挫折無奈、囂張跋扈的情緒,我讀著很慢。

 

一直到蔣丞和顧飛的感情逐漸明朗化,兩個少年的相互吸引與救贖情節開展了,我才開始真真正正的讀出了趣味、讀出了感情,也驚豔於這個故事所要表達的美好!確切的說大概是從兩少年一起參加籃球賽的時候,讀著他們在籃球場上的熱血沸騰,也慢慢地想起自己高中時代也追著高中聯賽的球星屁股後面跑,在場邊哇哇大叫的青春記憶。一段記憶被勾起來了,瞬間也就進入了倆少年的故事裡!

 

蔣丞徹底失去家人時,有顧飛陪在身邊,帶給他溫暖。而顧飛一輩子浸在鋼廠這個看不見光的大染缸裡,被生病的妹妹、家庭生計、沒有未來的絕望拖得見不著光,蔣丞的出現,就是他的光。蔣丞身上有著一種令人嘆服的韌性,他想做的事就堅信自己能做到,他覺得自己能帶著帶顧飛飛,所以他努力拼搏著要離開這個地方。這個故事裡還有好多我很喜歡的配角,看蔣丞和潘智的鬥嘴可以讓人樂半天,看顧飛和「不是好鳥」四人組的相處就覺得有點溫暖,特別是好基友大設計師李炎。看老徐為他們操的心,看王旭這個偽裝班霸就覺得他總是傻呵呵的好可愛,還好最後有追到他女神。更別提顧淼小妹妹了!雖然她是捆住顧飛的枷鎖,可是也是她讓哥哥和「嫂嫂」相遇,讓這段感情可以淬鍊。

 

故事裡日常生活的甜蜜或掙扎的小片段、準備高考時的辛苦、異地戀的煎熬、不願相互拖累的妥協與分離、還有不肯放棄的彼此救贖。讀這部作品的時候,我會不時再回頭去聽聽『撒野』這首歌,我驚訝的發現,每一次我都聽出了不同的情感,某次聽是少年的奔放情感,希望在對方眼裡撒野。再某次聽是帶著點悲苦的掙扎,異地戀的思念和心疼與道別的痛苦。某次聽又變成了暖心的安慰情歌,兩個人終於一起踏著暖陽春草迎著光。故事和歌搭配起來,怎麼會有這種魔力呢?!尤其讀著到最後,顧飛對著蔣丞說:“丞哥,希望你永遠都笑得像一束陽光,你是我的陽光。”  我這老母親竟然就不自覺露出欣慰的微笑。

 

讀著的時候內心有千言萬語,但是真的要寫下心得的時候卻有點情難以支。我覺得『撒野』這部作品被譽為白月光是真的有其道理的。作者的筆觸自然、寫實、真摯,竟然可以真的讓我滾進那北方的小鋼廠裡看著主角和人物群們在那裏撒野。我特別喜歡作者把蔣丞和顧飛日常的談話內容寫得滿滿的真實!就是兩少年互相幾哩巴拉我操你你操我的滿嘴跑髒話的真實。少年人血氣方剛的一言不合就上床也就是這麼簡單樸實,讓人讀著覺得好有趣!雖然說吧,這個故事中間虐心,整體還是過於美好,在真實的世界裡,其實很少初戀能走到最後,也很少異地戀能修成正果,主角群還是太幸運的一路上遇到很多對他們敞開雙手幫助他們的人,不過誰不喜歡溫暖美好的結局呢?就算失了點煙火氣息又如何?我就是很喜歡貓丞丞和兔飛飛的故事。謝謝『撒野』帶來的溫暖與美好!

 

最後,這裡是『撒野』這首歌曲的歌詞。歌在小說裡是顧飛寫的,但現實裡是巫哲作的詞,強烈推薦大家上網去聽一聽!

 

我一腳踏空,我就要飛起來了

我向上是迷茫,我向下聽見你說,這世界是空蕩盪

你說一二三,打碎了過往,消亡

有風吹,破了的歸途,你有沒有看到我在唱

你說一二三轉身,你聽被抹掉的慌張

我想,抬頭暖陽春草,你給我簡單擁抱

我想,踩碎了迷茫走過時光,睜開眼你就會聽到

我想,左肩有你,右肩微笑

 

我想,在你眼裡,撒野奔跑

我想,一個眼神,就到老

你說一二三轉身,你聽被抹掉的慌張

我想,抬頭暖陽春草,你給我簡單擁抱

我想,踩碎了迷茫走過時光,睜開眼你就會聽到

我想,左肩有你,右肩微笑

我想,在你眼裡,撒野奔跑

我想,一個眼神

我想,一個眼神,就到老

arrow
arrow

    Vit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