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正式宣佈,『將進酒』日前躍升成為我目前最喜愛的古風眈美作品啦!我對這部作品的喜愛可能可以說個很久,但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這部作品吸引我的地方有點難一言以蔽之,我只能用我淺薄的文字雜亂的記錄下我的心得與感想。真心狂推!如果你剛好喜歡『殺破狼』或『千秋』,我相信你一定會喜歡『將進酒』!

 

在我狂熱地表達我的喜愛之前,先毫不諱言的說:我喜歡華麗優美的文字!我大概是從小就喜歡華麗的文字,是那種小時候在兒童日報上看到我認為美麗的辭藻就會用螢光筆做個記號抄下來那種。唐酒卿的文風,我 真 真 的 好 喜 歡!!!!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這種會讓我腦海中充滿畫面感的描繪了!品一品以下文字片段,放心!不涉及劇透:

 

天際濃雲滾滾,風猖獗在昏暗的天地,緊接著,空隙裡破出金芒,宛如數道光箭穿梭雲層。雲浪裡推出一輪日,像是載著萬千重量,把流雲碾成了碎沫,氣勢磅礴地抬升起來。萬頃草野霎時被點亮,薄霜燃燒起來,晶亮閃爍著鋪綴大地,枯草猶如迴光返照,潮浪聲清晰入耳。天空正在蕩出輝煌的金波浪,藍色宛如浸泡開來的宣紙,不多時就染遍了他們的頭頂。

 

這段文字,在描寫日出,大漠草原的日出、鴻雁山的日出!我看著這段文字,覺得我也到達了那邊境,看到了流雲中的萬丈光芒一樣灑在我的身上。這部作品,就是這樣。如果你覺得這一小段讀來有點負擔,那麼可能你不會很喜歡這部作品,可以忽略我的推薦了。唐酒卿的文字底蘊很足,有時候我甚至要額外查找字義,甚至連字的讀音我都不知道,但是我真的很喜歡這樣的很有詩賦文采的文章風格!

 

這本作品怎麼說呢?要感情有感情、要權謀有權謀、要戰爭有戰爭,唐酒卿也很會描寫意念的情慾。父子師徒之情、朝堂鬥爭、沙場快意、權臣奸佞、戰場詭譎、陰謀算計、家國天下、、、要什麼都有,但即使如此,也不會忘了主角間的情深似海、絕美愛情,還有配角之間令人動容的眾生面向,更重要的是,通常在耽美小說裡,女性角色就像打醬油一樣一閃即逝,可是在這部戲裡的女配角,都有自己的人物性格,有自己的思想負擔。我看這本書落了三次淚,第一次為了師徒天人永隔、第二次為了父子沙場分離、第三次為了相愛而不能得。這是一本在我讀完番外最後一行字,眼角仍然噙著淚,感嘆故事就這麼結束了啊,那樣的不捨的一部作品。這部作品很長,接近三百章的長篇,有的人可能不耐讀長篇小說,可是我特別喜歡,因為這樣的篇幅恰恰能把每個角色寫得飽滿,劇情架得豐富。

 

『將進酒』的背景是架空的歷史,但官制以及時代應該是仿明朝,從錦衣衛官制、還有宦官可執東廠、戰爭武器上除了長刀、也有火銃等等大概可以看出,但是又有像魏晉南北朝和隋唐那樣,世家把持朝政、文人清談盛行的背景設定、也有點像藩鎮割據那樣邊疆戍守者兵權強大,整個架空背景很完善。由於劇情涉及整個家國天下的梟雄權臣之戰,我甚至還得準備一張網上找到的小地圖才能了解各個州郡的方位。這部小說裡,每個重要角色都在下著自己的一盤棋,每個人都自以為是執棋者卻其實只是棋盤中的黑白子,讀著很過癮!

 

****以下文字會涉及劇透****

 

談策舟絕美愛情,我要千金難買的蘭舟笑。

 

通常我會特別喜歡小說裡的某一主角,比方說『默讀』,我喜歡駱聞舟勝過費渡、『天官賜福』,我喜歡花城多過謝憐、『成化十四年』,我喜歡唐泛多過隋州、『千秋』,我喜歡沈嶠勝過晏無師。當然這都跟作者的人物塑造有關,也跟我個人喜好有關,可是沒有一部作品像『將進酒』那樣,我既愛蕭策安又愛沈蘭舟!無法說我喜歡那個更多一些!我特別喜歡蕭策安的霸道與不羈、又特別愛蘭舟的執著與誘惑。他們兩個一個是狼、一個是狐,互相噙咬著對方,生死不放。這是一個絕對強強的碰撞,狼的狠厲鋒利、狐的魅惑陰蟄,兩個人在自己無法忘記的苦痛中相互撕咬救贖,然後策安把蘭舟這把刀收進自己化身的刀鞘裡。每一個描繪策安蘭舟間相處的片刻,我都會忍不住仔細讀好幾遍,字裡行間有策舟間化不開的濃戀、慾望、聚少離多不捨的情意。很多網友忍不住稱「策舟絕美愛情」,我同意!太同意了!這樣只有彼此懂的苦痛而化成的無限情意,怎麼能不成絕美呢?

 

我特別特別愛的情節片段,其一是策安與蘭舟五年後再相遇,蘭舟長成了美人,策安對蘭舟展現的無限慾望,蘭舟的白皙脖頸成為策安狼崽的執著,讓他想要撕咬霸佔。其二是策安對蘭舟右耳戴上墜子的執著,他要蘭舟為他戴上耳墜子,戴給他看,那是他宣布狼領地的佔有,還有為蘭舟打磨耳珠時的情意與體貼。策安在寵妻時,可以滂沱大雨中來回只為送一碗熱湯藥,可以半夜掀翻了棉被千里奔騎只為了早日趕回家看老婆,可以甩上了臉面不要地對著要蘭舟娶妻的師父大喊「只有沈蘭舟,我誰都不給!」

 

其三是蘭舟的名場面,飯局之中桌子底下腳撩策安,飯局後的馬上行。沈蘭舟真的是太充滿魅惑了,含情眼的水潤、言語的挑撥,蘭舟有種「只要他想撩,沒人能脫鉤」的那種誘惑實力,尤其是策舟間那「要我不要?」「給我不給?」名句,簡直了!唐酒卿能這麼精準地描繪出蘭舟的魅、策安的野,真的是讓我讀的愛不釋手!

 

談松玉絕世悲戀,那場無人能赴的春三月之約。

 

我對書中的第三落淚,落在姚元琢與喬松月。其實這對副CP的情節出來得晚、描繪得少,但是每一筆都變成我心上的濃墨重彩!松玉緣起於琴音相會,卻重逢於亂世中的病體殘軀,如玉般的溫潤才子斷了雙腿、病殘了,他只能放下所有曾經有的驕傲,輔明主梟雄於亂世,這之間所有的苦痛只有喬松月一人能懂(其實沈蘭舟也是能懂的,但是那是主子對自己謀士/朋友的相知,和松玉間的情意終究不同)。每次看到松玉間的相處,都是一種淺淺的心痛。松月為病中的元琢腕上繫上紅繩而元琢無聲地落淚、城破危急時在巷弄的一個吻。

 

「今生赴你三月約,值了!」元琢就著苦痛,已經是個站在死處往生處看的人,值到最後離去時都還在為蘭舟謀劃著江山未來,而未說竟的遺憾「可惜不能早些與松月相識」那一段,讀得我真是淚如雨下啊啊啊。。。這麼清朗如明月如昭玉,本似天上謫仙般的一個人啊!松玉間的淒美慘淡,我都想開一瓶酒邊小酌邊傷感了。沒了元琢,便再無松月。

 

喬松月,大雪中歸去,慢慢地走,去赴場沒有人來的春三月。

願來世你們能早點相遇,再相守。

 

 

另外兩場眼淚,一是為主角和配角、以及配角之間的情誼而落的。首先是蘭舟和授他以詩書的先生 - 帝師齊惠連,先生死前在城樓前對蘭舟大喊的那一段,簡直不要太誅心,先生願為蘭舟擋他身後那四萬亡魂,讀來悲壯!再來是尹昭與費盛間的父子之情,尹昭悲壯戰死的時刻,費盛無法出城,在城裡瘋狂大叫著,讓人落淚。尹老死得英勇、儘管只是個不算長時間出現的角色,卻有了好多風采。這本書裡還有很多其他的配角,每個都充滿自己的故事,被刻畫的很立體、故事很豐滿,我也喜歡蕭家的父子兄弟情,尤其蕭家大嫂相蘭舟那段讀著分外可愛!

 

真心推薦將進酒!現在我又轉移目標準備多找些唐酒卿的作品來讀讀了~

arrow
arrow

    Vit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