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到日以繼夜、廢寢忘食的地步,但從『鎮魂』後,我也陸陸續續讀了『殺破狼』、『有匪』、『天涯客』、『默讀』、『大哥』。打算持續地讀皮大的創作下去,把所有小說一個個嗑完,因為已經喜歡上皮大這個文風。

 

其實剛開始讀皮大的小說有一點點不習慣,她的小說總是有這麼個經歷過什麼人生大糟極糟之處的人物,這個人物慣常的有著極度會隱忍的心性,莫名的有時讓人讀得很心疼、有時心酸、有時又有點咬牙切齒。像是『鎮魂』的沈巍、『殺破狼』的顧昀與長庚、『有匪』的謝允、『天涯客』的周子舒、『默讀』的費渡,還有『大哥』的魏家兄弟。這些能忍會忍的角色,讓人讀著總是揪心。

 

真的要說,目前這幾篇著作,我最喜歡的應該是『默讀』,然後可能是『大哥』和『有匪』不相上下,『殺破狼』的總體評分也很高,『鎮魂』和『天涯客』雖然都被翻拍為電視劇,我反而覺得讀起來是比較還好的,喜歡但是餘韻不長。讓我目前餘韻最長的應該是『默讀』。

 

默讀

可能是因為『默讀』的背景是現代都市刑偵,多少有著比起江湖俠義或生魂靈界更貼近現實的感覺,也有可能我實在是太喜歡駱聞舟這個人,他簡直是我心目中的超級白月光,雖然臭不要臉又嘴巴賤,但是他的人設就是那種要是老娘早個幾年還沒結婚遇到這種人,即使知道他是彎的,也是要把自己收拾好倒貼連追七七四十九週到不行才放棄的那種我心崇拜之人(哈哈哈)。老姑娘我就是敵不過高大英俊陽光、有胸肌腹肌、能打群架又能嘴皮嘴賤的讓人覺得臭不要臉的正義之士刑偵大隊長。這是部耽美小說的好處就是至少我的男神是被另外一個男的把走的,有種非戰之罪的潛意識喜悅感(誤),費渡小弟弟總裁你真的是大大大大地賺了!

 

『默讀』的幾番案子讀起來行雲流水,略燒腦但邏輯嚴謹又不對腦知識含量過分苛刻,雖然我對故事中的社會案件能那樣膽大包天感到還是有些驚訝,尤其是碎花裙小女孩那一段,身為女性讀來簡直驚悚!但對作者的敘事編排能力大為欣賞。費渡的角色讀起來尤其讓人心疼,那不堪的成長經歷讓人簡直無法想像他到底得有多大的毅力才能把自己拉拔成一個不走偏的少年,如果他的生命在那個時刻裡沒有陶然和駱聞舟走進去,以他的聰明才智,是不是他會成為那些犯罪集團的大頭頭?沒有陶然的關心、駱聞舟沒心沒肺在他少年時代的提點和默默注視,他是不是也只能成為一朵黑暗的雲朵飄搖在世間?

 

還好,他後來攤上了駱聞舟。一個後來懂得他所有艱難的過去,願意讓他敞開心房住進去的人。我特別喜歡費總撩駱的種種小情節,穿插在緊張刺激的案件之中,帶出一抹幽默又讓人期待的色彩。特別當讀到駱隊掏心掏肺的要費總給個承諾而費總卻只想逃避的時候,我的心裡簡直想揪起咱們小費總的領子對著他大喊,你倒是說啊!把你過去所有的委屈說啊!駱隊他能懂的啊!你藏著掖著不接受人家的好意做什麼呢?

 

還好我聰明大器的駱隊總是不負我所望,總在幾個小段落後就飛快地把小費總給摁回家讓他乖乖的一點點放下防備,就這麼你退我進、你躲我尋的一點點的把費總撬開。我特別喜歡最後費總說的「駱聞舟的家是一種高級紅酒的味道,讓人一栽進去就不想再出來」。我雖然從來沒喝過什麼讓我不想出來的紅酒,不過大該就是那種 哪怕世道再苦,有你我願醉此紅塵 的感覺吧!很欣慰在他的生命裡終於還是尋到一個可以落下他心房的家,不再獨自凝望深淵。

 

這部的配角也都寫得有血有肉,看完我都還是想知道陶然和他心目中的女神最後結婚了沒?小舟是不是後來勇敢去追我們唯一警花郎大眼了?


 

大哥

 

『大哥』是讓我讀著最心酸的,還好結尾的光明終究是拯救了小讀者我。我這人不愛看悲劇,不愛看虐心又誤會重重的文,更不愛人人愛我大女主或大男主的小說(這是我近期開始看耽的原因)。『大哥』的虐恰到好處,是對世俗現實的無奈、對生活壓力的抗起、還有對內心追求不得的痛苦與心之所向。然而到最後都化為光明。

 

小遠是個很讓人心酸但是我又不知道我能不能喜歡起來的角色。我很高興最後大哥接受了小遠,有好幾段描述小遠心境的變化都讓我有些姨母含淚。從小時候他跟大哥說要是沒有錢就把我賣了吧、少年時努力克制自己面對大哥時的慾望、到大學時期求而不得又無法被理解的深深痛苦,每每讀得讓人心酸。尤其是酒會上那段他看著有光芒的大哥,心裡默默的想「我該放棄了嗎?是呀,我放棄了吧!」著實把我看出一段老淚。但是理智上我又覺得這樣強求不可取,不能因為你自己深愛著大哥,就硬要掰彎大哥啊!大哥這輩子已經操了你們多少心啊!

 

但讀到後來,又覺得掰彎大哥老實說也是為他好。魏謙的經歷註定他這一輩子與女人無法有啥親密關係,他媽媽給的少年陰影,那PDST大的,應該是光被女人碰就會嘔吐,儘管他也許掰不彎,但有了小遠的照顧總是好的。一個能把他永遠放在心上、給他一個家的溫暖的人。

 

有些人說這樣在一起不是真愛。我只能說,說這話的是涉世未深的孩子啊!有幾個人能一輩子和自己最愛的人走到最後?嫁的娶的都不一定是最愛的人。感情進化成組成一個白頭偕老的家庭這過程是一種很玄妙的東西。有時候,就是在一個對的時間遇上了一個對的人,什麼都對了,就成了!也許你畢生最憧憬也覺得最喜歡的其實是初中那個女神或某系隊隊長或是哪個初戀,但那不是對的時間對的組合。魏謙這個性和心理陰影讓他這一輩子都不太可能有個正常的「夫妻」組成的家,而小遠願意守著他一輩子,這不就行了嗎?他說他會試著去愛小遠,於我而言那樣就夠完美了。從親情昇華一下未嘗不可。只是嘛,我看看覺著小遠這佔有慾還是要改改的。

 

另一段觸動我心的是宋老太和麻子媽的離去。感觸很深。不解釋,家裡有過不是那麼健康的爺爺奶奶的都懂。我真心的心疼宋老太。願她一路走好。

 

 

先這樣吧~等有機會再來寫寫其他小說的心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默讀 大哥priest priest作品
    全站熱搜

    Vit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