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明燈三千,為你花開滿城,為你所向披靡。

對我來說,風光無限的是你,跌入塵埃的也是你,重要的是你,而不是怎樣的你。

殿下,信我

 

Screen Shot 2020-11-15 at 2.55.32 PM.png

(此為天官賜福漫畫發布圖片,非動畫片,來自bilibili漫畫網)

 

[2020.11.28 更新心得] 天官賜福 動漫更新至第六集 (原著心得在頁面下方)

 

其實一個月前早就知道動漫開播了,但一直忍住沒有追,因為一個星期只能看一集實在不過癮,畢竟追動漫的感覺我心知肚明,就跟追斗羅大陸那樣 - 每一集只有15分鐘,然後打到精彩處就要巴巴地再等一個星期那種煎熬,實在是不好受。但終究還是忍不住太激動太喜歡這部小說的心,尤其『天官賜福』動畫的片頭曲和片尾曲,那叫一個好聽絕倫,張信哲的「無別」和黃齡片尾曲「不散」的空靈嗓音,我現在每天都要replay好幾遍,簡直覺得身心靈都淨化了。

 

話不多說,激動地開始看動漫以後,也沒什麼,也不過就是第一集最後花城去接「憐憐假新娘」那裡,牽起殿下的手走在倒掛屍林的血雨中那雙背景我replay個五遍,然後第四集的牛車相遇和第五集的道貫內的小日常我反覆刷個七八遍而已。。。

 

尤其是第五集裡,三郎看著殿下脖子上的咒枷的那個默默無語的傷心眼神,動畫裡處理得極好、簡直是不能再好,再搭配那一刻的BGM,我看得心都要碎了。畢竟小說裡沒有刻意去書寫那一刻三郎的心境,只有提到三郎默默不語睡下,但是在動畫裡,那個令人心碎的眼神實在是太讓人G動了!!簡直想對天吶喊,我懂我都懂!!! 真的太感謝動畫團隊的給力了!!!加分加分無限次循環加分!!!

 

第六集剛播完,我經過一整星期平靜的心又G動起來!請評論以下畫面,我也真的又不過就是目前replay五遍而已。。。

半月關風暴中的謝憐與花城

半月關風暴中的謝憐與花城

半月關風暴中的謝憐與花城

這部動畫的品質太好了!色調和畫風是濃濃的我最喜歡的宮崎駿感畫風,雅緻的色調搭配絕美的背景音樂,即使角色話語不多也都能帶出那種彼此間情深義重的感覺,更遑論在小表情處做得很好,特別是眼神,沒想到動畫裡的眼神情緒波動也能夠表達得這麼到位!

 

唯一美中不足的大概是人物長相,其實在小說中也沒有過多的描述各個角色的長相,充其量我只知道太子殿下是溫和俊美飄逸出塵、三郎是膚若白雪的「異常」俊美絕色加上帶點鬼王的狷狂邪魅,然後花城大概比謝憐高出半個頭這樣,其他角色的長相都著墨不多,頂多就是像形容南風和扶搖那樣「一個俊朗、一個清雅」這樣簡單的敘述。在動畫裡如果把每個人的服裝和髮型都摘掉,我會覺得臉都長得一模一樣,沒有特別有辨識度。尤其南風、扶搖、謝憐和花城在半月關一起出現的時候,說真的要是沒有服裝我真的無法辨識人臉。

半月關的四人

但是瑕不掩瑜,我對這部動畫目前的評價很高,因為在處理主角上的情緒太到位了!而且絕對要給音樂導演一個大好評,這部動畫的背景音樂,我真的是愛!

哎又要等一星期了。。。

 

 

[2020.11.14 原心得] 天官賜福 原著小說心得

 

『天官賜福』算是我閱讀的第一部耽美小說。身為一個閱讀迷,在看小說方面,我基本上可以說像是天官賜福裡的名言 --「百無禁忌」!從兒童時代愛看福爾摩斯類的偵探小說到少女時代金庸的武俠小說、Harry Porter、成年起愛看些外國名著或熱門小說,甚至到近期開始閱讀各式各樣中國大IP小說,從仙俠、江湖、都市、歷史、言情,直到最近開始也涉獵起了耽美小說。

Screen Shot 2020-11-15 at 2.55.32 PM.png

(此為天官賜福漫畫發布圖片,非動畫片,來自bilibili漫畫網)

 

說到開始看耽美小說,還要從電視劇『陳情令』開始,拍得好的電視劇會讓我忍不住想去翻原著小說來檢閱一下,但是因為剛看完電視劇再看相同的內容還原成文字怕會有點悶(畢竟劇透都已經從電視劇看完了),所以決定從同作者的其他作品開始看起,看完再回去看『魔道祖師』原著,而『天官賜福』是我找到作者墨香銅臭的最近期作品,於是就踏上我的第一本耽美小說之路。

 

讀這一本小說真是讓我傷心傷神卻又感到一本好的小說作品的無窮強大魅力!中間有幾個橋段,我真的是差點沒哭個肝腸寸斷,哭到我老公在家都皺著眉看我說「妳有必要這麼誇張嗎?」但是那個虐的啊~~~ 

 

首先,如同我後來接觸到的所有耽美小說一樣,雙男主都是能力值強大(雖然謝憐沒有什麼法力,但是他聰明、絕頂善良又堅毅)而且有顏有腦的好人設苗子,這樣的主角們搭配各式逗趣又各自有自己故事的配角們把整個故事的主線、支線緊緊地纏繞在一起成了各個「仙樂查案」最後又千回百轉成一個逆天奇案的最終章,這整個劇情的層層鋪墊真的很精彩。墨香真的很善於寫這種先給了一大堆坑讓人感到無比好奇,「到底謝憐身上發生了什麼?花城身上又發生了什麼?那些大小神仙們一個個都有什麼背景?」再慢慢的回填一個一個的坑,並且在那種穿越雲霧要播得雲開見月明之中不斷夾雜以虐心的主角往昔故事,讓人看得一把鼻涕一把淚。

 

其中我哭得最肝腸寸斷的橋段是太子的百劍穿心,花城心碎化厲鬼。那一段讀得我非常憤慨而又傷心,憤慨於世人不配於太子的犧牲,又傷心於花城身為鬼火無能為力只能旁觀的心碎。那一篇章最後的「厲鬼化形」把我看的哭到不行,彷彿我在那一瞬間都感受到了跟太子與花城一樣百劍穿心的痛苦。這一段的鋪墊,很好的解釋了為什麼花城會進銅爐山忍受種種痛苦而化煉成王。他必須變得很強大、甚至是不惜一切、用盡所有力量來變成最強大的那一個,才有能力保護自己心愛之人。

 

謝憐太善良,他眼中永遠有世人、願渡人、為蒼生。而花城的眼中卻只有謝憐。從太子悅神、他從城牆頭而落的那一刻起,他的眼中就只有太子殿下。花城為太子殿下明燈三千、為他戰死成鬼火、為他由鬼火而化形成鬼、歷練成鬼王。在等待太子的那八百年裡,他騷擾天界諸多神明為太子出一口氣,而在太子飛昇成神後,再次化為他最忠誠的信徒,明燈三千,永遠守護在他身邊。故事的展開是以謝憐最後一次的飛升而緩緩展開,而在展開發生的種種之中再穿插著段落,讓人窺見謝憐與花城從初相遇到再重逢這段時間裡為彼此而走過的路。

 

看起來謝憐受過的苦好像遠比花城多,但是在我心中我卻覺得花城才是最苦的。謝憐受的苦雖然苦又痛,但至少是他自己堅持為蒼生而受下的苦,是他身在無間卻心向桃源的苦痛,是大義而光明的。而花城受的苦卻只為等一個人、保護一個人,不知道要等多久也不知道那個人什麼時候會知道、什麼時候會有回應,是八百年來不斷為了當年不夠強大,無法保護著心愛之人的無限痛苦。就像花城化成小小鬼火圍繞在太子殿下身邊時的那段對話:太子問他為何不肯離去?他說他仍有心愛之人留在世間。太子再問若是心愛之人知道他為了他不肯入輪迴會傷心的。花城說,「那便不讓他知道就好了。」 即便最後法力用盡、化蝶煙滅,也要護住謝憐。

 

『天官賜福』情感上很虐,但是結尾卻是幸福的。

所有配角各自的故事也都很好。中間雖然猜到了一點,但是最後的逆天反轉大Boss還是有給了我驚喜。是一部讀完以後,讓人感到餘韻悠長的仙界傳說。

 

最近『天官賜福』動畫開播了!我剛剛不小心看了一下第四集,正好是花城正式和謝憐在牛車上相見的那一集,看得我心一整個激動的,「他們相見了」!!雖然知道動畫應該不會有什麼「感情」情節,不過我可以自己根據小說情節腦補完成。我只是希望這一部就別拍成什麼真人電視劇了,這部跟魔道祖師有些不一樣,如果讓花城等了謝憐八百年,卻只能當兄弟或神明與信徒之類的,我真的也是滿吐血的。我是不相信電視劇願意拍出讓花城滿屏的叫謝憐「哥哥」、「哥哥」,這感覺就直接是送審後大叉退回,然後碎一波小說粉的心。如果不能忠於原著,那就只是一個「仙界鬼界查案奇謀」而已,差矣差矣啊。

arrow
arrow

    Vit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