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反』這部小說,我看了兩遍,第二遍是隨著動漫開播,忍不住又回去把劇情複習了一遍。每次看還是都有驚喜的!比方說第一次閱讀時會關注在主線冰秋吟,咳,喔不是是冰秋主角的CP。但是第二次看,我反而對柳清歌這蒼穹山第一戰神老是幫沈清秋撿扇子產生了莫大的好奇,堂堂一個話不多說就開打的大戰神,老是注意這種「我師兄扇子掉了」的小細節,很匪夷所思啊(此容後探討,呵呵)。

渣反動漫劇照.jpeg

 

 

『渣反』是墨香銅臭三部曲的第一部,在文風上和『魔道祖師』和『天官賜福』我認為是有很大的區別的。雖然還是一貫的保持著墨香老師永遠帶著幽默的文筆,但『渣反』的幽默是真實的讓我捧腹大笑的幽默,畢竟是從一個現代穿越愛吐槽的黃瓜書粉視角寫的,用詞遣字都是實打實的網路心得字眼,吐槽滿屏,整本書讀來有半本都是「彈幕評論」的那一種文風,讀起來特別輕快有趣!倘若是以咱們冰妹的視角寫的,那絕對就是變成一本憂傷哀怨、蒼天有淚、師尊不懂我的心的經典瓊瑤劇了。所以說視角很重要啊!

 

文風輕快之餘,重點是劇情很緊湊也毫不懸疑(頂多在香蘭城到幻花宮那一段隱隱想著到底是誰做的手腳?)。跟後兩部大作比起來,『渣反』簡直算簡單易懂短篇小說了,劇情的進行也很快速直線,讓人一讀下去停不下來:

  • 洛好青年小白蓮花在師尊換芯後的精心養護下很快地長大了 - 
  • 師尊無法改變劇情只能將小白花踹下無間深淵 - 
  • 小白花歸來變灰蓮花(還沒完全黑化),師徒重逢誤會多多 -  
  • 師尊救灰蓮花而死,其實身死靈未滅 -
  • 灰蓮花黑化成黑魔頭,仙師歸來,風雲再起 -
  • 然後一連串冰妹的「師尊不懂我的心」徹底黑化要毀滅世界 -
  • 師尊以身相許拯救世界,世界和平萬萬歲!

 

多麼輕快易懂啊!跟後兩部動輒「忘機禁閉三載又問靈十三載」、「花城苦等謝憐八百年」這樣的虐情,『渣反』都可以說是一本幽默喜劇了。當然啦!我也沒有忽略冰妹的苦情,他確實是很苦啊~從小被拋棄、初遇師尊又被師門一天到晚虐待暴打、被喜歡的人推下深淵痛苦多年回來後又是一堆誤會、抱著屍體死守五年、一直到最後總是害怕一再被拋棄的恐懼等等,其實冰妹的心路歷程真的很令人憐惜啊!只是因為這本書大部分是沈清秋視角,對於冰妹的內心痛苦雖然感慨,但在書中畢竟算浮光掠影,就是那種「我懂我懂,冰妹我懂你」,不過下一刻就被沈清秋大直男的自白又給笑岔氣那樣,這我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兒。

 

在這本書裡,我是很喜歡沈清秋這個主角的人物設定的。首先,他雖然有著被穿越到書裡變成大反派,因為反派下場太慘而用盡力氣拼命想抱書中男主金大腿去改變自己的命運這樣的「可憐」(?)設定,但是無疑真實世界中穿越而來的沈垣肯定是個極度善良的人,而且有著隨遇而安、很快就能適應環境的好個性。他的善良體現在方方面面,雖然一部分是出於要改變自己的命運,包括對蒼穹山親如一家的感情、對洛冰河三好少年的疼惜,但是在很多層面都可以看出他也是出自自己完全的真心、真實的個性,比如說即使知道主角明明有金身,仍然忍不住替他擋下天槌長老的一擊,還有對蒼穹山派的種種維護、在魔族邊界冒著暴露自己的身份也要救下蒼穹山派被俘弟子的勇氣、在魔族墓中不忍傷害秋海棠、無意中救下竹枝郎等等,甚至是知道冰妹心意後,即使自己認為自己是鋼鐵直男不能被掰彎,但仍然忍不住要照顧他的心意。善良的人總是討人喜歡,不管他再怎麼愛吐槽冰妹,我都覺得看他的獨白就是歡樂無邊! 關於冰妹,可能因為我實在不粉「得不到你我就要毀了全世界」這樣的個性,我對冰妹雖然寄予無限同情,也很心疼他對師尊的心意,但是我個人不是粉這類型主角的。總之我祝福他們就是了!

 

我個人在第二次讀這本書的時候,倒是對柳清歌這個人物起了極大的好奇,不僅因為他是百戰峰主、蒼穹派第一大戰神、俊美小白臉、人狠話不多、禁慾系到視魅妖於無物、一個打千個的豪爽設定,更因為他實在是有情有義,總是幫沈清秋打架、為了搶回沈清秋屍體,五年來打不過洛冰河也要天天打的決心,還有光是幫沈清秋撿扇子就撿了兩回這樣令人可以腦補很多幻想的情節,於是我也像眾多讀者一樣,懷疑過柳師弟被洛冰河視為第一大情敵的必要性。柳清歌這樣的人設基本上我是沒有抵抗性的(哈),所以如果他真的是情敵,我可能會毫不考慮的站隊柳派,不過很可惜作者自己都「闢謠」解釋柳是書中第一禁慾系鋼鐵直男,他對沈清秋真的是兄弟、兄弟情啊!我也就相信了,就我的觀察,我老公在真實世界確實也有這樣可以兩肋插刀到關心對方很多小細節的兄弟、特別是一起長大共同經歷過很多彼此過往的那一種,所以這種情誼的存在我是相信的。反正我盲目的就是喜歡柳清歌,他做什麼我都支持!(粉絲無誤)

06BCA85D-6F09-4DD0-A982-41F49C5E833D_4_5005_c.jpeg

 

另一對隱藏版漠北君和尚清華 CP,我也很喜歡尚清華這個小卑鄙的角色存在。他的出場雖然不算多但存在感很強而且都很重要,根本系統外劇情情境小推手。看他和沈清秋互掐鬥嘴就是歡樂多!墨香老師在番外篇加了漠尚的故事線,也是給讀主大大的驚喜!順帶一提的是有幾個番外篇對於從來沒有看過十八禁小黃書的我來說,算是震碎我三觀體驗的第一次,不僅是洛冰河讀了春山恨和冰秋吟長了見識,連我讀完番外篇都長了不少見識啊(悟)。。。

 

最後,根據我自己的書粉讀完腦內解釋,我合理懷疑「春山恨」的作者「柳宿眠花」就是書中第一大美女柳溟煙,「冰秋吟」的作者「三聖母」就是美貌天一觀三道姑。總覺得在幾個地方有跡可循,詳情大家就自己細細讀番外篇「冰哥冰妹的巔峰對決」了。

 

書版心得到此,動漫版目前第一季只播了十集,連無間深淵的劇情都沒到,所以我估計這輩子不知道有沒有追完動漫的時候了。不過我對動漫可以播到完結這件事沒有執念,試問從小到大哪一部動畫片我們看到結局了?(淚。。)灌籃高手、流星花園、甚至是哆拉A夢、櫻桃小丸子,哪一部給我畫到結局或播到結局了?!(血淚的控訴)所以我對這件事已經不具期待了(輕搖沈清秋的扇子)。至少目前動漫版的沈清秋和洛冰河、柳清歌都即符合我心中形象,劇情也很照原著走沒有走鐘,我是挺滿意的,期待遙遙無期的第二季啊~

 

arrow
arrow

    Vit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