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羅大陸是一本很長很長的小說,或者說是一個很長很長的故事。講述了前世墜崖後來到斗羅大陸重生的唐三不斷升級打怪,運用前世從唐門學到的內功與暗器手法和製造,加上這一世的罕見斗羅雙生武魂,從人人瞧不起的廢武魂不斷淬煉到成為無敵海神與修羅神雙神的故事。故事夾雜了史萊克七怪一起奮鬥的兄弟姐妹情誼、與大師和父親母親間的親情、和小舞神仙一樣的純純愛情,故事很長但是很流暢、容易閱讀、劇情也很緊張刺激和精彩,雖然沒有什麼文學性,不過唐家三少作者也說了:他是在寫一個「故事」,並不需要用華麗的詞藻去包裝或是刻意表達什麼人生寓意。

斗羅大陸

就一本戰鬥類玄幻小說整體而言,武魂、魂獸、魂骨的設定挺新鮮的。雖然說吧,我是覺得槽點有那麼一丟丟,但是沒辦法嘛~這就是一個戰鬥武魂、男主第一絕天下的設定!不管男主再怎麼越級打怪都不會死,就算死了也會被復活,只會越來越強、越打越強、並且越長越英俊、吸引越來越多妹的目光與暗戀、身上累積越來越多霸氣與優雅的王者與巔峰神者之氣,大概就是這樣子。。。

 

本來吧,我是對這種「唯我第一大男主,驚艷絕天下」的小說沒有興趣的,這種「持續戰鬥、不斷戰鬥、最強戰鬥」的劇情也沒有特別吸引我。真正吸引我來追小說的原因其實是斗羅小說的動漫。我挺驚艷於中國動漫現在做的如此之好!我上一次看類似劇情設定的動漫是跟著老公一起看的日本動漫Hunter x Hunter(中譯本應該是獵人吧!)我還看了兩遍,因為很喜歡這個故事,最重要的是這個動漫有播到結局!!!(我看到有結局的動漫我都要流淚了~)

 

從動漫入手小說對我來說也比較容易,動漫具體化了大量打鬥的場景和武魂以及魂技的呈現,讓我後來在讀小說的時候更容易代入。畢竟讀文字要不斷的具象化那樣絢麗的打鬥場景是很耗腦力的。唯獨我始終覺得原著裡的小舞應該遠比動漫裡的小舞更美,是一種就像「神雕俠侶」裡小龍女出場那樣的超乎塵世中所有的絕色,不過最近看了新出的成年版動畫小舞模型,那是真的有美到我,有符合原著,可以可以(點頭)。之前未成年版的小蘿莉粉色小舞,我實在不是太喜歡她的穿著打扮。成年後的白衣小舞才對得起小說裡對小舞「絕色」的描述。

 

  1. 三舞組合:關於唐三和小舞的愛情

唐三和小舞的愛情無疑是吸引我這種女性讀者堅持讀下去的原因之一,那完全就是青梅竹馬、眼中只有彼此,如同神仙般的愛情。我知道很多廣大的男性讀者為唐三不收後宮而不滿,唐三英俊、強大、優雅有之、霸氣有之、善良有之、天才有之,反正身為書中第一男主角,他只要出現,就是廣大女性的焦點,除了一開始就和戴沐白談戀愛的竹清和心裡只有奧斯卡的榮榮,幾乎書中所有出現過的年輕女性都喜歡過唐三,程度或大或小而已。但是作者唐家三少很讓我滿意的將唐三塑造成了一個女性傾慕的神之角色,就是專情、單一、自始至終心裡只有小舞一個人。尤其小舞獻祭那一段,把唐三和小舞之間純粹且至死不渝的愛情拉到最高峰,雖然說有點少女愛情化,但是對我而言我是很滿意的,沒辦法,本少婦就是不喜歡那種唯我大女主或是大男主的設定,所有出現的男人都愛大女主、或是所有女配都嫁給大男主的那種俗艷劇情,幾年前我還會看,現在只想返璞歸真,就是喜歡那種「一生一世一雙人」的感情戲碼。

 

老實說像唐三這樣的男主角設定,要廣收後宮太簡單了,然而但凡唐三收了除了小舞以外的任一後宮,我都會把這個故事定位為男性種馬戰鬥文,評價直接降三級。當然啦!男性讀者怎麼想我不管,反正我本人是不喜那種封建沙文主義,女生都要柔柔弱弱的倒進強大的男性懷裡的劇情。

 

說到這種劇情,我就不得不說書裡很早就出現的「菊斗羅月關」,哈哈,我是不知道唐家三少和月關之間是敵是友,是友情揶揄他?還是諷刺月關?但月關的作品我是讀過的,早期最富盛名的『回到明朝當王爺』、還有比較近期的『醉枕江山』,月關筆下的男主就是典型的廣收後宮型男主,從當朝公主到女山寨馬賊、從青梅竹馬到青樓名妓,反正月關故事的男主就是那種一邊打江山、一邊玩計謀又一邊嚐盡天下美人的那種 - 我每每一邊讀就一邊眉毛猛抽筋的覺得不自主的在這點上非常討人厭,很想逼問男主角你可以管管你的下半身嗎?就這一點而言,我是很喜歡唐家三少筆下的唐三的,所以對於菊斗羅最後死在唐三手下,我還覺得有點兒滿意。不過沒有不敬月關作品的意思,不然我也不會把他的作品讀完了。月關的書在權謀算計上和諸多歷史人物考證上還是不錯的,月關書中男主角除了不專情外也是三觀很正。

 

看看以下唐三對小舞說的話,這才是人話,人話好嗎???

誰說你幫不上我?只要你在我身邊,就是對我最好的幫助。因為只有看到你,我的心才不會迷茫,我所做的一切才更有價值。每當我想到,眼前這一切危難過去之後,就能和我最愛的小舞在一起過上平靜的生活,我心中就充滿了幸福的感覺。正是這份未來的幸福,才激勵著我。在我被千仞雪追殺的時候,我腦海中想到的都是你,我時刻告訴自己,不論如何我也要活下去,為了我的小舞活下去。我絕不能再讓你傷心難過了。要是沒有這份執念,我未必能堅持活著回來見你們。

 

2. 史萊克七怪:關於史萊克七怪的友誼

小說裡有一段敘述是這樣的:

“從進入史萊克學院的那一天起,他們就一直在一起修鍊,到現在,已經度過了十幾年的時間。生死與共中培養出的默契,絕不是一般魂師只是天天在一起修鍊就能達到的。史萊克七怪,可都是能將自己生命交託給夥伴們的。”

 

史萊克七怪之間堅定的情誼無疑是這部小說的一大亮點。從加入學院後的不打不相識,到彼此堅定地扶持著對方,一起拼搏打鬥、升級各自的魂力魂級,到最後都成為斗羅大陸史上最年輕的封號斗羅六怪加一神,這個故事裡其實有半本書都在描述史萊克七怪之間的點滴。我特別喜歡奧斯卡,除了他異常好笑的魂咒,還有他看似大喇喇、其實異常堅毅的性情,特別是對待榮榮的感情上。基本上沒有史萊克七怪就沒有這個故事啊~

 

3. 關於大師、比比東、胡列娜、千仞雪、唐三父母等配角

在看動畫的時候我就發現評論區有很多比比東粉絲,除了因為比比東既強大又絕美外,更因為她可憐可嘆的經歷,一生愛著大師卻因為被千尋疾XX的緣故而不得不放棄這段愛情,從而對這世界憤恨而變成邪惡滿心的羅剎神。無論比比東的經歷有多麽悲慘,我自己還是沒有辦法對比比東這種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的反派角色喜歡的,她走上邪惡的理由很充分,但是他追殺唐三、小舞的過程實在是令我太起反感了。雖然佩服她為了復仇隱忍了二十年,只能說作為書中第一反派角色,比比東的設定很到位。

 

最接近唐三的兩個後宮備選,無疑就是胡列娜和千仞雪了。雖然唐三自始至終都沒有動情,可是這兩個美麗反派確實是和唐三互動算是最多的了。我比較欣賞且同情胡列娜,她對唐三(又或者說是唐银)的感情轉折是比較合理而且動人的。畢竟在殺戮之都和唐三在一起的那幾年,愛上殺戮之都裡唯一一個正常人、恰好又長得英俊並且強大的唐三是很合理的。而且自始至終,她都因為這份愛情而沒有辦法對唐三發出敵意,整個人的情感行為設定都很合理。但是千仞雪完全就是我心目中的一大失敗角色,整個有點讀得莫名其妙,莫名其妙的愛上唐三、莫名其妙地在自己成神的時候意淫唐三(這個真的是我讀的覺得很圈圈點點,這個靠意淫他人而成神的過程是不是有點太兒戲了?)、莫名其妙的又是嫉妒、又是憤恨、又是心軟不忍心、又是傲嬌的要同歸於盡。。。整個我就想叫這婆娘「就算你是天使神未免內心戲也太多了,能不能專注點認真裝個神的B格!」這個真是我全書中最不喜歡的角色了。唯一起到的作用就是在最後的唐三被天使神追殺的情節算是全書中比較精彩刺激的環節,除此之外,這角色就是反感反感反感三連發。

 

唐三的父母:昊天斗羅和藍銀女皇。我真的很喜歡昊天斗羅這個角色。唐昊自從把兒子送走後,每一次的出場都是超級華麗、氣場全開、逼格十足!第一次出場霸氣十足的狂揍趙無極,只是因為「沒人可以欺負我兒子!」第二次又轟轟動動的直接把武魂殿廣場轟碎,救走唐三和小舞。雖然中間一度落魄,但是又深情無比的守在妻子身邊陪伴她。最後昊天回歸,在戰場上出現的時候又是一句超霸氣的「誰 敢 傷 我 兒 子 ?!」從天而降直擊敵人! 他出場每次都比男主更華麗好嗎?!簡直就是『昊天一出,誰與爭鋒?』那樣「我就是狂」的節奏!這樣每次出現都氣場全開的超MAN角色真是愛了愛了,重點是還對妻兒深情。雖然書中一再說明唐昊不如他兒子那樣的沈穩有智慧與計謀,才落得如此落魄,但是唐昊這角色無疑更符合人性。像主角那樣善良聰明、沈穩有計謀、每每智計百出化解所有危難、性情堅毅又專情長情、恰巧又強大長得又帥的超完美人設才不科學好嗎?

 

林林總總,這個很長的故事我總算是讀完了。大體上來說,這個武魂帝國的設定我是覺得有趣的,主角群們的故事也很勵志,是個很適合孩子少年們讀的「我要努力不斷不斷往上爬」的故事,但是要我再去讀第二次怕是有點難,不過動漫我還是會繼續追下去的。關於整個故事的大結局,我是覺得結束得有些蒼白,好像最後的戰鬥結束了一切就戞然而止似的,沒有什麼交代整個故事就完了。但凡加一小段五年後大家的走向,無論是唐三和小舞婚後到神界去生活也好、史萊克其餘五怪繼續完成衝擊神祇的道路也好、或是唐門發展、昊天宗發展、武魂殿最終去向等等,即使只是寥寥幾筆我都覺得會讓整個故事更完整點。甚至就算是加個不痛不癢的大師和二龍去為比比東上炷香我都覺得可以讓大師這角色立體很多。但是作者就在戰爭結束後一切就。。。結束了。。。沒有一個好的結尾,不免讓這故事顯得不怎麼餘韻悠長,我覺得有點可惜。

 

我因為很想知道唐三一群人升級神界後還會有什麼故事?還去讀了斗羅外傳,但是看到一半就真的有點看不下去了,主要是故事的結構和走向有點太孩子氣了,文筆也有點太簡單帶不出什麼感情,倒是很適合做兒童或青少年讀物吧!那種善良正義與邪惡之間神界對決般的故事,我是沒辦法被吸引,劇情有點太像兒童讀物了,估計我小個二十歲的話也許會喜歡吧!但斗羅大陸這個最初的故事,我覺得還是值得一看的。

 

arrow
arrow

    Vit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