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殘次品』,應該是繼『默讀』後,我目前最喜歡的Priest作品。

 

這本作品的格局架設得很大,對於未來新興星際紀元的描繪,幾乎把我能想得到的、所有看過的、或是沒看過的科幻以及太空元素全都用上了,從人體晶元、人工智慧、人造病毒、基因改造、太空星際戰爭、星際機甲通訊、太空蟲洞及時空穿梭、激光輻射、新的人類秩序、人類階級探討、宇宙空間探索,種種包羅萬象的設定。。。我其實更把它當作是一本科幻作品,勝過一本言情耽美作品。我上一本看的科幻作品是「三體」,當時感到非常驚艷,但老實說讀著很燒腦,所以有一陣子不再碰類似題材,想讓腦袋休息一下。而『殘次品』老實說我第一遍看,有好些地方也還是矇的,特別是某些太空戰爭與揣摩人心計謀的部分,有些部分我看了文字敘述兩三遍了也沒很明白,林陸兩個在書裡已經一個眼神心領神會了,我還在書外想著:「等等你們交換什麼眼神?!我沒懂啊兩位男主大大。。。」估計我腦袋也是個「殘次品」了唉。可能過一陣子再有第二刷時再期待可不可以看更通透些。

 

這部作品想要探討的太多,可能人人讀來都會有不同的感受,我估計我如果讀第二遍的時候也許思考的也會是不同的主題,不過第一刷比較讓我深思的還是在「人與信仰」,但我可能會留到下篇才寫點感想吧,感覺還要理些頭絮。

 

從今往前,人類從草原、從叢林中走出來,征服環境、征服陸地、征服地球、繼而征服宇宙,到如今,已經走到了歷史的頂點,從今往後,要麼下坡,要麼在群山之巔,行走在鋼絲之上,每一個微小的發明,每一點變革,都會翻天覆地地改變人類生活,改變的維度會越來越深,影響的範圍會越來越廣闊,而人性中固有的懦弱與卑鄙永存,我們都是手持致命武器的半瘋,毀滅世界、文明和我們自己將變得輕而易舉。在黑暗中摸索,沒有人知道下一步是天堂還是地獄。

但我們這個種族中,又始終有一種不可思議的生命力,能在傾覆的一片死灰里重新發芽,當世界沉淪的時候,少數「倖存者」將會被這種生命力選中,他們會背負著無盡痛苦,踩著荊棘前行,把人類的生命延續下去。

“人,生於信仰,也毀於信仰。再在信仰中重生。”

 

既然歸類在耽美,在心得上篇還是先說說感情線吧,主人翁是林靜恆陸必行

 

隨著讀越來越多 Priest 的作品,我發現我很喜歡 Priest 的原因之一是她的作品在描繪人物的情感上都極其有溫度。有人覺得她的作品裡的人物人格塑造風格太單一、好像不會成長似的,但我是沒有這種感覺。而且我喜歡的那種溫度並不是來自於滾床單的臉紅心跳(P大的作品好像是出了名的清湯無水?哈)或是瓊瑤式死去活來的山盟海誓永不悔,而是來自於主角人物們也許是小小的、隱晦的動作與言語。也許只是描述一陣心跳或悸動、或是一個微妙表情、或者是一連串小的動作或簡單的隻字片語,但是卻可以表達出那種熱烈真摯的感情,永遠都可以牽動閱讀者的心情。

 

就像在『大哥』裡,我最喜歡的一段是小遠在酒會上決定要放棄的時候,他只在心裡說了一句「要放棄了!」我讀到這裡的心情就已經為他感到糾結不已,甚至有種難以言喻的心痛。媽呀,我都不記得我上次心痛是什麼時候了,估計是某次遙遠的失戀情節時候吧,但我竟然會為了一個書中主角的感情而如此動容,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而在『殘次品』裡,觸動我心最深的一句則是在林靜恆和陸必行第一次滾床單前的那一句「我可以嗎?」

 

這輕飄飄的一句話,讀起來包含了很多情感,有著靜恆對必行的一點寵膩、又有一點放下所有矜持的撒嬌感、也許也帶著他一貫的「容不得你說不可以」的刻薄自信。反正讀起來可以讓人品味很久,真正會令人臉紅心跳的瞬間往往不是在滾床單的時候,而是在那之前累積起來的所有真摯情感,我覺得這是描繪感情走向挺高明的地方。第一個讓我爆了眼淚的地方是林靜恆終於從太空監獄小行星脫逃出來,他在心裡有些擔憂害怕地問著自己陸必行會不會已經忘了他?那段文字刻畫的心境,叫人難受很久。第二個讓我又爆淚的,則是他們終於再重逢後,靜恆從必行眼裡看到的巨大的壓抑與痛苦,那是來自於靈魂過去十六年的自我折磨。整整十六年啊。 主人翁的感情線其實進展得不快,很長一段時間感覺上是必行自己倒追耍流氓,但靜恆又放任著寵著。真的進入了互相確定的時期後又很快的迎來了痛苦的分離十六年,直到回歸後兩人的磨合、爭執、最後相依。總的來說,情感的進程只是這部小說的一部分,圍繞著雙男主身邊發生的種種故事,才是真正的故事內核,這也是我覺得這部更像科幻作品多過於言情作品的原因。

 

靜恆回歸後有一段和筆芯(以下懶得選字,就隨波逐流的跟網友一樣叫筆芯)吵架的經過看得我有點頭痛,我第一眼掃過這兩篇章的時候,不是很懂為什麼靜恆和筆芯要對彼此那麼較真?兩個好不容易經歷過生死離別的人,為什麼不能就好好談一談?後來覺得自己想明白了一些,也比較懂了兩個人的心境。靜恆九死一生的回來只是為了他對筆芯的承諾,那是他過去十六年活下去的、生存的意義,所以聽到筆芯「似乎的」、「偷偷的」想要放棄這段關係 - 就算那只是個念頭 - 但那時候是怒火攻心的。

筆芯從一個天真爛漫的青年遭遇生命中最大的巨變,一瞬間失去爸爸、愛人,行將就木的老總長又把重重的第八星系總長擔子壓在他的身上,他連哭泣躲避逃離的時間都不敢太長,就這麼一路崩潰再自我建立的循環地獄般的走過來了。然後靜恆回來了,雖然他回來了,可是筆芯知道,靜恆還是心繫整個聯盟的,那是刻在他骨子裡的,筆芯覺得如果自己是當初那個少年也許還有一點留著他的可能,可是他找不回也給不了當初靜恆喜歡的那個無憂少年了。在第八星系長大的他對聯盟沒有感情,更何況現在他是第八星系的總長,他更不可能就這麼放下一切只當個原本的戀愛少年,但是他又深深的恐懼自己已經沒有東西可以留住靜恆了。那種巨大的、害怕再失去的、藏在他心裡的恐懼在靜恆坦承他現在確實覺得這段關係很累的時候,終於心碎的爆發了。

我讀完後想了想,真的很心疼筆芯!我也曾經有過留不住的人,所以懂那種膠著在心裡的恐懼。現實生活裡的我們也許不會碰到像小說裡那種刻骨銘心的愛情,在真實世界裡,留不住的儘管遺憾,但讓他去了就好,傷痛總會消散。但是那曾經瞬間的心痛,我其實懂,在這裡筆芯的心情,以我的想像,大概是我經歷過的那種放大千萬倍的版本吧,畢竟他等了靜恆十六年,那幾乎快要是他當時的半生了。而靜恆,他已經用盡他畢生最大的耐心去嘗試修復筆芯,但依舊打不開筆芯的心結。。。還好P大沒有寫長期誤會虐戀的習慣,他們的心結在這次的爭吵後也算是講開了。還留下了那句來自靜恆的名句:「不喜歡就可以不要了嗎?」無論如何,他們會在一起面對第八星系與聯盟之間的衝突與取捨,而在後面的篇章裡筆芯也終於恢復了當初碎嘴可愛小青年的個性,總算沒讓我這讀者操碎了心啊!

我特別喜歡網路版番外篇最後靜恆和必行組成了家庭,有著自己的一雙可愛兒女。這是難得的耽美作品裡面有徹底修成正果,還可以利用架構於未來的基因萃取、體外培植科技讓同性戀也能擁有屬於自己子女的段子,讀起來特別讓人欣慰。我總是希望愛是沒有侷限的,不在於性別、年齡、社會地位等等的拘束,能夠自由的去追求自己的嚮往。這樣的結局讓我覺得對未來世界有著美好想像。這也許是讓我更喜歡這部作品的原因吧!

 

下篇感想,我想要等到我有空看二刷之後再寫,我想寫點這部作品裡配角還有書裡討論到的一些觀念價值。這本書的配角非常精彩,每個人都有血有肉,有著自己不同的信仰。是這些信仰架構了這個故事,我很喜歡。

arrow
arrow

    Vit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