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千秋』(微劇透)

 

『千秋』無疑是夢溪石最受人喜歡的作品之一,在網路上的好評多多,不外乎是折服於主角沈嶠沈美人的無邊堅強與溫柔善良、還有晏無師的狂傲精分人格魅力,只要搜尋一番就可以看到很多讀者用心地介紹,我也就不贅言了,只想簡單說說為什麼我很喜歡沈嶠。

 

我發現我很喜歡正向樂觀和追尋真善美的人格魅力,很多人不愛主角白蓮花,可是我好像偏偏特別愛白蓮花類型的人設,只是我不喜歡無腦白蓮花,我偏愛那種智勇雙全的白蓮花,永遠相信世間擁有美好與正義,願意為了心中的大義捨身付出,即便經歷再多磨難欺騙,也永遠不會放棄心中的善念,有些像『天官賜福』裡的太子殿下吧。怎麼說呢?人生有太多苦,有的人喜歡讀出真實的苦痛滋味,從書中角色找尋與世間的連結,但是我猜我可能是有時候希望讀出超越現實的真善美,相信世界上終有人善良如斯、堅強執著如斯,是真真正正心懷天下蒼生的白蓮花。

 

沈嶠就是剛好這樣一個白蓮花般無塵脫俗的清麗角色,他始終相信人心中有善念,即便自己被欺騙、被背叛、被踐踏到谷底,他也不會以惡待人,當然他也不會以德報怨,他心中有把尺子,對他好的人他願意千百倍的去報答,但是對於作惡多端的人他也不吝於直接殺了對方,這種設定恰恰是我最喜歡的 - 以恩報恩、以直報怨。

 

作者在文字裡面花了很多心思去描述沈嶠的美貌,他的美貌不是男生女相的柔美,應該是俊雅、飄逸出塵、加上他修的道是禁慾系的道家心法,更為他的外表鎖上了一層超脫世俗令人驚絕的美,叫人看一眼就心生好感那樣的美貌。他的跌宕起伏遭遇大概有一半也起因於他驚人的美貌,走到哪兒都叫人惦記著,遇到個男女通吃的壞人就會想把他一口咬下。就是絕世狂傲的晏無師一開始也有心無意的把沈嶠當作自己的禁臠,在眾人面前行走而毫無違和感,總是說「我家阿嶠生的好」。我對於沈嶠走到哪兒都會迷個人的設定也是感到新奇但有點著迷,不光是迷沈道長迷得不行的亦正亦邪白茸小姐姐、就是走在路上遇到的某某千金、某某公主,都願意放下嬌貴的身段熱切得對沈嶠說上好幾句話,至於那些壞角色的存在就更是毫不掩飾對沈道長的覬覦了,有一開始想要收了沈嶠進宮給皇上玩兒的、有看到沈道長就暗暗流口水直呼被老晏搶先一步真可惜的北齊大臣、沈道長男扮女裝進宮也會被皇帝盯上、更有直接像桑景行那樣毫不避諱開口就直言要把沈嶠蹂躪到哭的狂詞艷語。。。要不是前期沈嶠重傷之時多少有晏無師罩著、後期沈道長自己武功大為精進,我真的是時時要為沈道長的身(節)家(操)抱憂,危機四伏啊。

 

更討喜的設定 - 這也是一個單純率真不懂情的美人,吵架吵不贏老晏只會負氣閉嘴不言、談情說愛的事情也一竅不通還要晏無師不斷設局「引導」,叫人看得可愛。雖然很多時候有點傻,又因為待人過於真誠而總被老晏坑,可沈嶠卻又屢屢在諸多陷害中悟出屬於他自己的武道而能不斷登峰造極,完美詮釋福禍相依的境遇。他在我心目中有跟在『默讀』的駱聞舟一樣的正向能量、『天官賜福』裡的謝憐一樣的善良與堅強不屈,完美融合我喜歡的角色於一,叫我怎麼能不喜歡啊~ 我唯一對沈嶠的遺憾就是後期太容易放過老晏了!他在書中的前半段被老晏坑的多慘啊,但是他卻總能記得老晏救過他的命、還教會他看這世俗世界的情誼,而去選擇不仇恨老晏。哎呀善良純潔的沈嶠真是令人想抱回家養起來!

 

『千秋』的故事圍繞著武俠江湖,所以大部分的角色描述也都是圍繞著他們對武道、武學境界的追求,有人一生醉心武道只為追求最高境界、有人追求武功更上一層樓為了能有更大的權勢、有人為了門派的發展、有人為了此生不再被欺負、、、每個人的遭遇與追求不同、武學精進的門派與方式不同、心緒與狠勁都不同,側寫出很多不錯的配角,比如說屢屢幫助沈嶠的魔教白茸小姐姐、邪惡的桑景行等。我認為『千秋』的配角群比『無雙』精彩很多,是『千秋』看起來更流暢好看的主要原因。

 

談『無雙』(無劇透)

 

『無雙』算是兩個強強相碰吧!只是一個強在武功、一個強在智慧。老實說我對『無雙』的主角們比較無感,沒有那種特別愛這倆角色的感覺,也不能說故事不精采,可能是我喜歡看人物在故事中逐漸變化的心性與歷練等等,然而『無雙』中一開始,鳳霄和崔不去就已經「長成」了,鳳二府主一開始就是武功高強、身居高位還美貌無雙,而崔不去雖然有著不堪的過去,但出場時他已經是憑藉自己的驚人智商努力走到高峰的左月閣主。兩個人的火花對撞在強強相碰,從一開始的摩擦到暗中互相敬佩,然後鳳二府主不斷靠著自己的驚天美貌和高強武功撩妻成功。總地來說,劇情是流暢的但是主角間的火花以我讀過的小說來說,我感覺是比較少的,加上鳳霄太自戀傲嬌、崔不去太愛鬥嘴諷刺,雖然說看他們互相半鬥嘴半互撩也是滿好玩兒的,但是總覺得差點什麼情、、、反正我就是很順地把故事讀完了,故事線還是是精彩的,兩人一個武功擔當、一個智慧擔當,共同攜手在廟堂江湖中辦案。

 

順帶一提的是,我感覺夢溪石的作品很喜歡有在山洞、墓穴、或石穴或打鬥、或療傷、或跟反派鬥智鬥勇之類的場景,這三部作品都有,而且有的還出現不只一次哈哈,感覺他也比較偏愛一智一勇的主角設定(『千秋』除外)。之後我再讀夢溪石的作品可能會是『天下』,有看到一些推薦據說也不錯,等到過一陣子再找來看吧!如果有小夥伴有不錯的古風作品推薦,也麻煩留個言啦,我需要個list啊!

arrow
arrow

    Vita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